Welcome

Visitors Count: 50,365,742 visitors
 天 人 地   金 木 水 火 土
 Species : Papilio  Demoleus
Click To Search:

clock (test test)

♥TIME♥


Tuesday, November 24, 2009

献媚之行, 奢求之为

品读三国

(一)邓艾破蜀,遣人赴洛阳报捷,修书司马昭:“今可封刘禅为扶风王,赐以资财,供其左右,以显归命之宠。”司马昭览毕,深疑邓艾有自专之心,乃发手书告知:“此事须候奏报,不可辄行。”邓艾忿忿回书:“吾既奉诏专征,当权宜行事,如何阻挡?”司马昭不悦,用计杀邓艾。  “无规矩不成方圆”,该你干的事你去干,不该你干的事就别去干,有些事最好想都不要想,中国人就认这个理。可怜邓艾一介武夫,不懂这个道理,居然把司马昭的“奉诏专征”当成回事,居大功而不得善终。  宋朝有个叫曹彬的将军,能征善战。有一次奉命攻城,敌兵将败,曹彬却突然下令停止进攻,诸将不解。他的意思是:之前圣上屡攻此城而不下,我等今日一举拿下,岂不是自己找死。于是,曹彬上奏,皇帝御驾亲征,结果顷刻破城,万民欢腾,龙颜大悦。  曹彬没有邓艾的功勋大,可他的结果比邓艾好多了,因为他懂规矩。(二)曹操攻徐州,俘吕布。吕布献媚:“布今愿降明公,公为大将,布副之,何愁天下不定?”时刘备在侧,吕布哀求:“公为座上客,布为阶下囚,何不发一言而相救乎?”吕布军中大将张辽怒斥:“吕布匹夫,大丈夫死则死耳,何惧之有。”  自古以来流传着两句话,“知遇之恩”和“士为知己者死”,可见要想遇一个英明的主子是多么的不易。张辽是个视死如归的汉子,却跟了吕布这么一个贪生怕死的家伙,连死都没有骨气(张辽最后并没被杀,曹操感其人品,收为大将)。  汉文帝时,晁错忠心耿耿,怀才抱负,堪称一代贤臣,而当吴楚七国向朝廷发难之时,汉文帝却把他给卖了。五代十国,当北汉大将杨继业正与宋军苦战,他的主子北汉王却怀揣着宋朝的官印,前来劝他投降。  我们有着太多“不遇”的悲哀。所以我们把“知遇”当成了一种奢求,一旦得遇明主,便要肝脑涂地,甚至以死相报。  一页页史书翻过,我一声声叹息。

奢求 she1 qiu2

过高而难以实现的要求。